menu
脫魯 SOP

脫魯 SOP

看完本書以及這個「脫魯祕笈」網站後,你應該會感到很 overwhelming:「要學的東西這麼多?我到底該從哪裡開始學呢?」

「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,就感謝天罷。」 陳之藩 - 《謝天》

只可惜學習沒辦法這樣做,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,你沒有辦法學習天,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依照步調一個一個慢慢學。

為了減輕你的負擔,我將本書濃縮精華後的 tl;dr 版本,製作成 脫魯測驗脫魯技能樹

  • 脫魯測驗:以選擇題作答的方式幫你做重點複習。
  • 脫魯技能樹:以等級配合技能樹圖表,讓你對未來學習規劃能有個充分的概觀。

脫魯技能樹

looks_one
Lv. 1

↖★ 煞氣a魯蛇 ★↘

毫無反應,就只是個魯蛇。明明在現實中一點能力也沒有,但不知道為什麼在網路上講話卻很大聲。

pets
吃飯、睡覺、發廢文

魯蛇們與生俱來的技能,跟你目前的技能有 87% 相似。唉呀,我嘴巴業障重啊!作者我很Nice的,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。

looks_two
Lv. 2

↖★ 認清事實ㄉ魯蛇 ★↘

要做任何事情,第一步就是要改變心態,改變一個人的心態,才能改變一個人的行為。

pets
了解如何做抉擇

了解行車要打方向燈、了解過馬路要看路、不要再做出風險極高、利益卻極低的行為。

pets
了解心理學在搞什麼鬼

了解自己腦袋是容易受騙的,了解各種基本心理學技巧,了解直銷或宗教的洗腦手法、了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重要性。

pets
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

了解為何需要變強,了解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、了解社群網站亂象、了解需求金字塔、了解居安思危及運用新科技學習的重要性。

pets
學會獨立思考

了解如何提升創意、了解媒體資訊與風向、了解正向能量的幻覺、學會獨立思考的重要性。

looks_3
Lv. 3

↖★ 養成習慣der魯蛇 ★↘

心態改變了後還要實際去執行,萬事起頭難,養成習慣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。

pets
記帳、做金錢管理

開始使用書中法做資源管理的第一步:金錢管理,每日記帳並養成習慣,每周檢討自己的消費情形。

pets
用 Anki 學習英文、日文

安裝 Anki,照著書中的方式使用 Anki 學習英日文,不要急,首重養成習慣,一步一步學會 Anki 的使用方式。

looks_4
Lv. 4

↖★ 進擊の魯蛇 ★↘

養成習慣後就成功了一半,但不可鬆懈,因為除了語言能力外,你更利要用這個習慣來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。

pets
打卡日記、時間管理

將金錢管理的經驗帶入時間管理,用 Google 日曆紀錄打卡日記,每天回顧今日動態、並展望未來規劃。

pets
培養專業能力

試著將學習英日文時的心得套用在學習專業能力上,改變自己上課做筆記的方式、練習查資料與問問題能力。

looks_5
Lv. 5

↖★ 數位\u7684魯蛇 ★↘

在這數位時代,學習要追求就全面數位化,數位化程度越高,你學習效率就越高、做事效率就越高。

pets
態度數位化

熟悉英文日文打字方式、熟悉各種電腦快捷鍵、使用 VoiceTube HERO 課程、MOOC 課程等方式將學習數位化。

pets
工具數位化

熟悉各種數位筆記工具、嘗試將筆記整理到部落格、嘗試製作屬於自己的 Anki 專業知識資料庫、學習如何將資料視覺化。

looks_6
Lv. 6

↖★ 最終兵器魯蛇 ★↘

已經是魯蛇界的霸主了,各種檢定都不成問題,現在要利用你「學習語言」的經驗去學會「如何學習」!

pets
學習「如何學習」

用目前為止的學習經驗與學習心得持續學習,保持讓腦袋不停思考,繼續鍛鍊自己學習「如何學習」。

pets
找到自己的方法

回顧一下這些年的學習過程、結合自身經驗與心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、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、隨心所欲而不逾矩。

filter_7
Lv. 7

↖★ 人生溫拿 ★↘

成了人生勝利組,買車買房結婚生小孩。你以為一切都沒問題了,卻發現孩子長大後居然也變成了一隻魯蛇!果然龍生龍、鳳生鳳、老鼠的孩子會打洞。你一方面感到開心,看到兒女的魯樣就知道這肯定是你親生的,一方面卻也感到害怕。

無限ループって怖くね?

cached
世世代代傳下去

時代會改變,無論我的方法還是你的方法都不見得適用於未來的孩子們,不要強制套用自己的經驗在他們身上。把這本書傳承給兒女,保存起來,世世代代傳下去,讓他們自行體會這些內容。